设为主页 | 添加收藏 | 山东大学 | 基础医学院

 

医学微生物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简介 > 医学微生物学  

  原医学微生物学教研室于20世纪50年代初由我国著名医学微生物学专家黄翠芬院士创立,198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1998年确定为山东省第一个病原生物学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 2001 年加入实验畸形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6 年被批准为山东省病原生物学“ 十一五 ”重点学科,2008年被批准为山东省感染与免疫重点实验室。

  医学微生物学课程组承担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口腔医学、药学、护理专业五年制、本硕班以及留学生的《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微生物学实验》等本科课程的教学工作; 承担博士、硕士研究生的 《现代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分子细菌学与病毒学》等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过程中不断改进教学方式、优化教学内容、完善教学体系、提高教学质量。 承担世行贷款 21 世纪初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1 项,山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实验技术研究项目 2 项及校级教改项目多项;参编教育部国家级规划教材多部。于修平教授主持的《基础医学融合性实验教学课程体系改革》获教育部颁发的 2005 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08年,于修平教授获评全国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科研团队已形成以博导为核心,具有博士学位的中青年骨干为中心的学术队伍。确立了病原细菌和病毒致病机制与干预策略、抗感染免疫、细菌耐药机制研究等多个能涵盖本学科主要领域的研究方向,紧扣“感染、炎症与肿瘤”研究主线,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2002 年以来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项目 30 余项;获得教育部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以及省科技进步奖及自然科学奖等 8 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一项。目前有博士生导师 2名,中青年学术骨干均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留学经历。学术交流活跃,与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美国纽约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互派研究生和访问学者。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  邮编:250012  电话:0531-88382579  E-mail:wswbd@sdu.edu.cn